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问: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再次强调和部署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未来扶贫效率将如何提高?

  北京读者 许晶

  答: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措施是对以往政策的再次强调。要释放扶贫效率,根本上应合理界定政府与民间角色,改变过度“行政化”倾向。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称,扶贫是一种公益性事业,单依靠市场机制难以动员到足够的社会资源。如果政府不介入和主导,恐怕大多数贫困人口的基本生存问题都得不到解决,但政府主导并不意味着政府在每个环节都要介入,过度的“行政化”会带来效率损失,中国扶贫的很多问题来源于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