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的金融破冰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1日
◎ 华秀萍 | 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立被视为推动中国金融开放与改革的重要一步。上海自贸区与金融开放的关系如何?

  长期以来,中国在金融抑制与资本管制下形成的投资与出口拉动模式中,大多数产业在全球经济供应链条上均处于低端。大多数外资只是将生产或者行政转移到了中国,很少涉及资本运作。由此,中国经济产出很大,但质量却不高,资源错配,生产效率也比较低下。

  成功的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开放,是政府积极参与和引导的过程。上海自贸区,就是中国放开资本关键要素市场、厘清政府边界和放开金融管制的试验。试验区金融领域的政策最惹人关注,内容涉及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自由汇兑、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产品创新等。离岸金融业务也是自由贸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