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41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问:近日,遗产税征收再次成为热议话题。遗产税被寄予调节收入分配的希望,究竟作用几何?

  北京读者 王威

  答: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目前,并未听到开征遗产税的消息。遗产税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遗产税在中国的可行性要看具体情况。遗产税操作起来很复杂,并不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作用。

  刘尚希表示,欧洲的一些国家更为重视间接税,间接税的份额在不断提升,而所得税比例则有所下降。

  各个国家的国情都不一样,一些国家取消遗产税说明不了什么,但这些变化至少能反映遗产税成本高、调节作用没有大众想象得那么大,否则,那些国家就不会取消遗产税。刘尚希表示,中国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群众期盼着有一种手段或工具去调节,所以自然想到了遗产税。但税收的征管过程相当复杂,一个税种能否发挥有效的作用,并非凭大家的想象,还要看税种的实际操作过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