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集体土地入市条件已成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现在要做的不再是试点,而是扫除重重思想观念障碍,尽快拿出集体土地入市的改革方案
◎ 郑振源 | 文

  2013年初,国土资源部提出,将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列为今年配套改革之一。从1995年起,有22个省市布置了一批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进入新世纪,多个试点省市有相关地方性法规出台。现在要做的不再是试点,而是扫除重重思想观念障碍,特别是扫除政府一统天下的计划经济思维,尽快拿出改革方案。

  集体土地入市要求建立新的、适应市场配置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在集体土地入市的同时,政府可以而且应当采取的宏观调控、微观干预的措施有四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