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淮河癌症”的环境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8期封面报道“淮河癌症”,对于中国环境问题的意义非比寻常。

  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人,大多读过2004年出版的“The River Runs Black”。此书第一章便是“淮河之死”。近10年过去,环境和健康的关联问题愈加突出。

  建立地区多发疾病(尤其是癌症)和当地污染的因果关系,在科学上非常复杂,需要长期的大量的数据。

  也正因此,各种环境问题纠缠、推诿,许多不了了之。很多深受环境污染之害的百姓,眼见身边病例增加,却无能力借助科学保护自己。因此,淮河癌症系列报道,意义不仅在于再一次展现淮河污染,更重要的是将一个意义重大的公共健康研究成功带给了公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