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奖是怎样产生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获奖人选有争议完全正常”“我完全不知道各个授奖机构在做些什么”“如果政府要插手干预,很可能赢的是我们”——诺贝尔基金会总裁接受财新记者专访,为诺贝尔奖祛魅求真
背后是诺贝尔的画像,诺贝尔基金会总裁拉尔斯· 海根斯滕(Lars Heikensten)对财新记者娓娓而谈。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张翃 特约记者 王睿 发自瑞典斯德哥尔摩
 

  2013年10月,又一年的诺贝尔奖产生。此时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尚未进入12月颁奖仪式举行时的节日气氛;诺奖的宣布,似乎也不成为值得斯德哥尔摩人特别注意的大事。宣布现场的瑞典皇家科学院,掩映于瑞典秋色愈浓的树叶中,传达着一种恬静和释然。

  自1901年开始颁奖以来,诺贝尔奖已产生875位得主。它是顶峰的代名词,是多少未知孩童心中“长大后的理想”。但它的诞生是一个民间奇迹——不是什么国家工程,只是100多年前一位发明家和企业家用自己的遗产设立的奖项,却创下了20世纪以来世界一个新的“社会事实”;它所代表的名望越高,受到的检视也就越严苛。用长期研究诺奖的奥斯陆大学科学史教授弗里德曼(Robert Marc Friedman)的话说,人类已经发展出了一种“诺贝尔教”(Nobel cult),象征、神话、仪式,是最能点明人类对诺奖特殊感情的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