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几乎总是错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如果把索罗斯的“反身性”与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结合起来,就会发现索罗斯的思考符合复杂系统自组织临界的规律
□ 贝乐斯 | 文

  “市场几乎总是错的,但市场的偏见在自我实现与自我否定阶段的繁荣/萧条交替过程中都得到了验证。只有在拐点,盛行的偏见才被证明是错误的。”(索罗斯《金融炼金术》)

  读与自己观点相悖的人的书很有意义,往往能够激发更多的思考。索罗斯是一个成功的投机者,他的思路与大多数基本面分析者不同。如果我们跳出投资的范畴,从控制论与复杂系统自组织临界理论的角度看他的观点,就很有意思。

  索罗斯思想的核心在于“反身性”这个简单概念:在有思考的参与者的情况下,参与者的思考和其参与的活动发生双向互动。一方面,参与者寻求理解现实;另一方面,他们寻求实现预期的结果。这种两个功能的相互干预称为“反身性”。比如他认为股价不是简单被动地反映基本面,人的认知反过来也影响股价。索罗斯用此概念去批判盛行的经济金融理论体系和理念模式,希望用“反身性”代替旧有理念。目前看,他的努力尚未成功。但把“反身性”与自然科学的最新发展相结合,用复杂系统自组织临界的方式看,会发现索罗斯的思考符合复杂系统自组织临界的规律,并能给此理论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