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诺奖、经济学家与中国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要警惕“理论虚无”和以吏为师的倾向,坚持在现代经济学理论指导下做进一步全面制度改革设计

  或许只是巧合,中国即将在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部署。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法玛汉森希勒三位美国学者,三人的金融市场理论与中国相关性较高,其中,耶鲁大学教授希勒更因其警惕非理性繁荣的忠告,被中国人所熟悉。舆论久违的热议经济学之风再起。

  如一位评奖委员会委员所说,“现实起着重要作用。”要理解金融市场如何工作,特别是力图加强对金融市场监管,就必须重视三位学者的理论创新和实证成果。对于经济学界来说,鉴于三位学者的学术成就,问题可能不是他们能否获奖,而是何时获奖。法玛的“有效市场假说”已载入教科书,汉森的“广义矩估计”在资产价格评估方面得到广泛运用,而希勒更是“行为金融学”的主将之一。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三人,正是对金融在现代社会中作用的肯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