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色列的共产实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要保持这种体制稳定不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共同富裕。一旦村子穷了,就算每天都欢歌笑语地过节,人心也要散掉
“我觉得,对以色列的来由,他的解释最简练到位:犹太复国主义者当初赌了一把,赌的就是阿拉伯世界不在乎这么一小块地盘。”图为以色列北部山区的典型景观。资料图片
特约作者 云也退
 

   我一直把《耶路撒冷去来》一书存在手机里,没事就翻两页。到过以色列两次,这本书也读了三遍有余。作者索尔·贝娄1976年走访过耶路撒冷,跟政界要人、作家学者、普通黎庶们交谈后写成了这本书。我觉得,对以色列的来由,他的解释最简练到位:犹太复国主义者当初赌了一把,赌的就是阿拉伯世界不在乎这么一小块地盘。他们四处筹集资金,发表倡议,动员流散在五洲四海的犹太人“回”到《圣经》故土耕种定居,看起来是拿他们当手中的棋子。不过,可贵的是,他们想出了集体农庄这么个点子,并以此培训志愿定居者,帮助他们过集体劳作生活,可谓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独独不授人以柄。每当后世指责他们“殖民巴勒斯坦”时,以色列人都可以拿出一大沓图文资料来说,我们的祖辈没放一枪一炮,是一文不名地来这片半荒废的土地上找工作的。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