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抽象上升到具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4日
其仁关注的,就这本书而言,是他在社会调查中感悟到的未来可能得到政治承认的制度创新
《改革的逻辑》 周其仁著 中信出版社 2013年8月第一版
□ 汪丁丁 | 文

  我套用了王元化先生反复引用的马克思命题:从抽象上升到具体。这里,最耐人寻味的,就是“上升”二字。

  今天的年轻人大多习以为常的是“从现实上升到理论”,很少想到怎么从抽象“上升到”具体。元化先生早年深研《文心雕龙》,中年因“胡风案”被难。文王囚羑里而演八卦,元化囚陋室而读《小逻辑》。孔子读易,韦编三绝;元化读《小逻辑》三遍,书页几散。由此,素来主张以生命融入学问的元化先生,对黑格尔逻辑以及任何逻辑(或原则)能否涵盖真实世界产生了怀疑和批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