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瓦窑村的“长久不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特约作者 刘守英

  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瓦窑村率先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开创全国先河。瓦窑村的具体做法是,以村社议事会组织实施,形成相关制度规定:

  (一)固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一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社为单位、以2008年确权时确认的户为准,以户为单位享有本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二是以社为单位,将2008年确权以后至2009年确定长久不变固化时间之间新增的人口,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特殊成员,只享有集体资产收益的分配。三是以社为单位,分别确定固化时间。固化之后的新增人口不再确认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