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特稿 > 正文

政府与市场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10-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阿萨尔·林德贝克
  过去30年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举世瞩目。倡导市场化改革的人认为,成就主要源于改革。但是,另一方面,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借助政府的积极干预,中国经济似乎安全度过了危机,在发达国家和世界经济走向低谷的局面下,显得一枝独秀。由此激化了原本就已存在的一些争论,例如,坚持以政府或国家为主导的人认为,国家主导是中国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也是所谓“中国模式”的主要特征;更有马克思教条主义者认为市场化改革是错误的,我们不应该进一步推动这样的改革,而是应该回归计划经济。面对这些争论,《比较》特邀编辑、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李一南博士采访了对经济体制以及中国经济改革深有研究的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主席林德贝克教授。

  《比较》:自从亚当·斯密提出政府应充当守夜人的观点以来,经济学界对于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直存在争论。您多年来一直是这个领域研究的领军人物,并且对中国经济改革也颇为关注,能否简要回顾一下历次主要争论,以及到目前为止在这一问题上经济学界达成的共识?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