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作为华生医师的纪录片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1日
在怪胎与社会之间,华生架起了一座桥梁,让社会认识并理解到,一个怪胎是如何炼成的
□ 张钊维 | 文

  翘首以待的全球影迷们,日前终于盼来了英国BBC电视剧《神探夏洛克》第三季即将首映的消息。

  这一系列福尔摩斯剧集跟过去最大的不同点是,制片人大胆地把时代背景设定在21世纪的现代都会伦敦,让福尔摩斯使用手机、搭出租车、调动先进仪器进行生化分析,而华生上网写博客,把福尔摩斯的探案与冒险及时传给大众。前两季在去年首播后,立刻引起全球影迷的热议与追捧,可说是近年来最为成功的剧集之一。

  我不禁想象,自工业革命以来,各国大众文学所创造出来的知名人物角色,在后世的各种改编当中,有多少人可以像福尔摩斯与华生这样,不必被封存在原作的时空里,而经得起背景的腾挪抽换,从近代跃到当代依然保存其本色本真,继而换来新的生命动力和一代又一代的传唱。夏洛克跟华生可以做得到,为什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