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特稿 > 正文

政府与市场“中国模式”和金融危机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许成钢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一个巨大的题目,因此我会再具体一点,讨论“中国模式”和金融危机,之所以要讨论金融危机是因为我们在今年6月下旬刚刚经历了一场很有可能演变成金融危机的“钱荒”,钱荒和中国模式是紧密相关的,而且中国模式大行其道的时间恰好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所以,我们就把金融危机和中国模式放在一起来讨论。

  今天,我大致想讨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讨论市场和政府关系的基本概念及逻辑。这里面最核心的内容是,市场必须是自主的,政府不能直接干预市场。政府的作用是辅助市场和保护市场。这个概念需要再澄清一下。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