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过去划开一道粗粗的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1927-2013)波兰前总理
马佐维耶茨基在短暂的总理生涯中,经历了波兰经济转轨,民主成长等一系列改革,并为此负担了不公的政治后果。
□ 张翃 | 文

  波兰后共产主义时期的第一位总理——塔德乌什·马佐维耶茨基(Tadeusz Mazowiecki),2013年10月28日与世长辞,享年86岁。

  马佐维耶茨基1927年生于波兰一个贵族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医生。他曾进入华沙大学学习法律,却因投身政治未获学位。他正式步入政坛是在1961年。彼年12名天主教知识分子首次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当选议员。在此后十年的议员生涯中,亦是在一个不可能有反对派的政治环境中,马佐维耶茨基扮演了反对派的角色:1968年波兰政治危机后,他公开提及当局对学生的镇压;1970年发生格地尼亚工人抗议活动,他要求设立委员会,调查42人被军队及民兵杀害、上千人受伤一案,未果。终于,1972年,马佐维耶茨基不再被允许参选议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