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艺的、民族的与现实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在那个时代的门槛上,政治的铁门关上了,但艺术仍必须缓缓前行,去卸下政治的锁链
□ 张铁志 | 文

  早在1971年,对美术感兴趣的大四学生李贤文,有感于台湾没有艺术杂志,便让经营雄狮铅笔企业的父亲出钱,办起了台湾战后第一份专业艺术杂志《雄狮美术》。他或许没有意识到,彼时正在燃烧的“保钓运动”,以及思想界的《大学》杂志,即将改变台湾的20世纪70年代,并将影响《雄狮美术》的未来;或者说,《雄狮美术》也将和其他新诞生的声音一起,在那个时代,让台湾透过文化来重新认识自我,批判主流意识型态与文化想象。

  《雄狮美术》一开始问世就受到美术界的高度注目。创刊前三期都是免费赠送,第四期开始贩售。创刊号的栏目有“我看赵无极的画”、刘其伟的“抒情绘画的游离境界”等。杂志在两年后迎来第一个高潮,首次再版,原因正是当时的时代精神——回归乡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