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市场经济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非公经济地位得到提升,难点在于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
当前市场体系的问题,还包括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参与市场竞争、产权保护等方面遭受不公平待遇或以“潜规则”形式存在的隐性壁垒。李健/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对市场作用的新表述,是一个质的变化,是重大突破和完善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11月13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这对于今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社会改革打下了理论上的基础。

  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新表述引人关注。

  从中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起,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提法,已经延用20余年。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如何实现从“基础性”到“决定性”的转变,还有赖于全会公报提出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的建立,牵涉到要素市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财税体制、政府治理甚至法制建设和权力约束机制等多项改革措施的出台和落实。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