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以土改再造农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开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之路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改革的信号很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徐小青说。

  本次三中全会文件,朝着市场化成为总基调,不少识者期待这也将成为“三农”改革的统领。

  一位接近起草组的专家告诉财新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三农”方面均有若干实质性内容,但更具体事宜将在会后由各职能机构制定。

  真正的问题是:新的目标提出后,最终能否落实。

“三农”与市场化改革

  与上一个五年相比,官方对市场化的新表述令人期待。

  五年前,十七届三中全会曾聚焦农村改革,出台《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对打破二元结构的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曾经许下承诺。不过,改革并未如期推进。故此,不少“三农”学者将十八届三中全会视为重新凝聚共识、深入推进农村改革的新起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