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版“国家安全委员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跨越党政军警情报外交,建立兼具攘外安内职能的国安机制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后来各国国安会的模板。2013年6月,奥巴马任命苏珊· 赖斯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Charles Dharapak/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说法,在今年全国“两会”前曾流传过一段时间,然后归于沉寂。三中全会公报正式宣布这一消息,让人们感到意外之余,也意识到其分量不同一般。

  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目标是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其涉及的强力部门之广,需要协调的因素之多,跨越党政军警外交,最终在三中全会这一决定中国未来十年格局的场合登场。

  各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一般隶属行政机构,协调涉及国家安全和外交的政策,向国家元首提供涉及国家安全的建议,是跨部会委的协调机构,其成员来自军事、外交、情报、执法等事涉国家安全的机构高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