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土豪”来并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欢迎腾讯、阿里、百度这样的‘大土豪’加入并购行列。”11月5日,平安创投总经理刘威在投中集团举办的投资年会上笑称。

  在刘威看来,百度收购91无线、阿里入股新浪微博、百度旗下爱奇艺收购PPS,苏宁也联合弘毅投资将PPTV收入囊中,这些并购已经是IPO级别。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说,经历2009年至2012年的IPO时代后,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进入并购大时代。

  通过并购退出的回报率已经超过IPO。陈颉介绍,2011年中国VC/PE通过IPO的账面回报率曾达14倍的历史高位,但随着宏观经济下滑及IPO关闸,2013年三季度的平均账面回报率只有2倍左右,而三季度VC/PE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平均回报率已达2.5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