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层次通胀背后的金融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通胀的根本原因不是劳动力成本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而是货币增发。增发的货币隐藏于三层次通胀之中,不能因增加容忍度而积聚金融风险
◎ 孙涛 | 文

  一提到通胀,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商品价格水平上升。由此,谈到通胀容忍度,自然也联想到人们对商品价格水平上升要给予更大容忍度。然而,这种理解在资产市场和金融市场日益发达的当今社会,已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现实。

  通胀可细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资产通胀,即资产价格上涨;二是目标通胀率(Headline CPI,HCPI),指包括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的通胀率;三是核心通胀率(Core CPI,CCPI),指扣除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后的通胀率。这三层次通胀间的关系是,在没有出现目标通胀率上升之前,资产通胀可能已经出现;在没有出现核心通胀率上升之前,目标通胀率可能已经上升。这正是近年来许多国家出现的情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