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分裂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新兴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仅采取了一些象征性的措施,它们完全应该做得更多,却得过且过
□ 巴里·艾肯格林 | 文

  新兴市场的政策制定者们看起来拿不定主意。2010年到2012年间,他们对美联储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一直持极度批判的态度,认为这发动了一场 “货币战争”——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Guido Mantega)的这一提法至今令人难忘。但从今年夏天开始,美联储暗示准备逐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新兴市场决策者居然对这一信号也报以了极度批判的态度。他们似乎对美联储的两种政策都不满意,产生了某种程度的精神分裂症。

  事实上,这种矛盾性表明新兴市场官员在经济逻辑上的缺陷,远没有他们所制订的经济政策的缺陷那么大。

  毫无疑问,这样一种看法是错误的——即如果美联储没有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的处境将会比现在好很多。那样的话,最好的结果会是美国在危机后的复苏进展更加缓慢;最坏的情况则是美国出现二次衰退。这都意味着对新兴市场进口需求的减少,新兴市场增长随之进一步放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