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缠绕在一起的利率与汇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利率和汇率已经绑在了一起。这一联动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会造成严重影响,比如利率的大幅波动
□ 石磊 | 文

  中国的债券市场正在经历最让人咋舌的时期,七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1月中旬突破了2007年创下的峰值。要知道2007年时的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几乎是现在的2倍。今年的5月,七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3.3%左右的低水平,而半年后,已飙升至4.5%附近。究其因,银行的资产配置通过同业业务等金融创新,打通了投资与信贷科目,债券失去了信贷额度管制的保护伞,债券利率被迫上升。

  然而,银行同业业务创新的开展并非下半年才开始的。上市银行资产负债表显示,上半年利率债投资占比就明显下降了。同样的资产选择偏好,为什么二季度国债收益率还那么低,而四季度就这么高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