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油气管网改革走哪条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在上游仍由寡头垄断控制下,行政分拆重组的激进式改革模式,不如鼓励多元投资、向第三方开放等渐进式市场化改革更稳妥
□ 陈卫东 | 文

  自8月底蒋洁敏贪腐窝案爆发以来,中石油这个“长子”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关于分拆中石油的方案传言不断,而分拆管道公司则被认为是最靠谱的一个版本。热传的“383改革建议”更提高了人们“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的预期。但在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这些预期并未“对号入座”。

  早在1998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重组时,就管道是否独立的问题曾反复讨论。假设当时让管道独立了,由谁来管理,由谁来投资建设,由谁来监管等,这些也都是难题。所以讨论的结果,大家还是认为把管道放在石油公司里最为合适。因为首先石油公司必须解决自己油气资源的输送问题,积极性肯定最高;其次,当时的管道建设很落后,需要大量投资,且回报期很长,只有以建设垂直一体化航母级企业为目标的石油公司能承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