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力拓减负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优化资产负债表是力拓的首要任务,数个大型项目仍存考验
力拓CEO 山姆·威尔士(Sam Walsh)。Matt Dunham/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10月末,64岁的山姆·威尔士(Sam Walsh)再次来到中国。同半年前财新记者见到他时相比,神色显得轻松了一些。

  这已经是山姆·威尔士就任力拓(Rio Tinto)CEO之后第四次来到中国。今年1月中旬,力拓宣布了高达14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时任CEO艾博年(Tom Albanese)辞职,山姆·威尔士临危受命。此前,他已经在力拓铁矿石集团CEO的位置上工作了八年,在力拓工作了22年。

  “集团CEO的工作和铁矿石部门有很大不同,需要更加关注股东回报和政府关系。”山姆·威尔士这样表述自己的角色变化。

  在负责铁矿石业务之前,山姆·威尔士曾担任过三年铝业板块的CEO,并在2009年进入公司董事会。山姆·威尔士认为自己的个人背景以及在集团能够获得的支持,为CEO一职提供了完全的准备。他将自己形容为一心一意追求结果的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