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腾讯交战移动互联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 标签:O2O
腾讯认为电商移动化的滞后给了自己机会。一语惊醒阿里人,加速祭出反击组合拳,防守移动电商,进攻移动社交,支付宝钱包则要占据O2O制高点
2013年11月6日,上海,由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发起成立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正式启动。马化腾和马云共同出现在现场。刘行喆/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天猫在一天内做到350亿元的平台成交额,但掌门人马云的心中仍有不安。

  10月下旬,一边备战“双十一”,另一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主动向腾讯挑起了战火。在一份内部邮件中,他高调号召阿里人“把企鹅赶回南极去”“到人家家里去打架,该砸的就砸,该摔的就狠狠地摔”,“每一个阿里人都要参与到这场战争里来,因为这是阿里人在无线时代争取生存权利的努力”。他还在阿里的内部论坛上发帖部署:“我们11月底将清点每个人的努力,12月的冬季攻势要更猛。明年夏天,要看到火烧南极。”

  马云的不安感来自何方?不仅有竞争对手腾讯的潜在威胁,更多是源于阿里巴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危机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