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忆牛汉伯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18日
2004年,牛汉(右)、北岛(中)、蔡其矫(左)在北京。作者提供
□ 宝嘉 | 文
 

  接到牛汉伯伯离世消息的电话是在早晨,一个秋天的早晨。这让我想到他那首著名的诗篇《悼念一棵枫树》:

  “湖边山丘上/那棵最高大的枫树/被伐倒了……”

  牛汉,当代著名诗人、作家、编辑。曾用笔名谷风、牛汀。牛汉是他最常用的笔名,牛是他的母姓。

  我和牛汉伯伯有许多的渊源:我们都姓史;他和夫人吴平解放前在华北大学任教时曾经和我的父母同事,甚至吴平阿姨和我母亲住在同一宿舍;他们的女儿史佳是我和我哥在铁七小的小学同学、我在师大女附中的中学同学、我表姐黄健怡的中学同班同学;他们的儿子史果也是我和我哥的小学同学、我哥在四中的中学同学;史果的夫人小曾还是我中学同学的妹妹。因为这些渊源我称牛汉先生为伯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