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霾气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气荒”的原因每年都相似,今年更因为雾霾天气的环境压力火上浇油
天然气替代煤成为城市居民主流燃料,但每年冬天的“气荒”有愈演愈烈之势。杨峥/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这个冬天,“史上最大气荒”不期而至。

  事实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今年5月的股东会议上曾指出,“今年的资源形势非常紧张”。彼时,占据国内天然气七成供应的中石油刚结束上一个冬天的保供任务。周吉平称,中石油今年计划供应天然气1070亿立方米,对接的需求1150亿立方米,缺口达80亿立方米。另有机构预测,今年全国范围的天然气缺口将达到100亿立方米。

  但令各界始料不及的是,除了季节性的供应紧张,持续的雾霾天气又压上了重重一块巨石。中石油一位负责人对财新记者指出,今年的“天然气保供”压力有相当部分来自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引致的能源结构调整——华北地区的燃煤供暖供电被大规模压限。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