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到极致是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对于那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来说,船已经驶入了黑暗而没有航标的水域,世界三大经济体都面临高度的不确定性,理性的选择也许是离场
贝乐斯 | 文

  做股票投资的人是需要一定的乐观精神的。股票的表现取决于未来,对未来的估计如果非常悲观,那么股票就不是一种合适的投资标的。

  纵然有乐观的精神,事实上,股票投资者还是天生就是弱者。巴菲特说美国的投资者只拥有D级的股票,其他更高级的股票属于政府的税收。而中国投资者可能连F级股票都很难拥有。各级政府的A、B、C级股票通过税收获得稳定回报,企业即使倒台也没什么损失。而企业的大股东、管理层至少拥有D、E级股票。他们可以控制公司,可以利益输送,可以用投资者的钱给自己发各种好处。他们掌握所有的内部信息,而投资者永远被蒙在鼓里。投资者要的不多,只希望能喝一口经过A、B、C、D、E级瓜分后剩下的汤。但是,往往这种最低的愿望也难以实现。作为弱者,投资者惟一的权利就是用脚投票。他们永远惹不起,必须躲得起。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