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不可或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国企继续垄断重要产业,将导致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难以充分有效发挥
□ 胡祖六 | 文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自从邓小平同志启动中国改革进程以来一个崭新的里程碑,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历史性影响。

  三中全会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基本要求, 即“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此,需要在微观层面坚决地推进国企改革。

  一种观点以为,如果没有公有制或国企,就不是社会主义。其实,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合理目标是社会公平,是确保全体国民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中国30多年改革与发展成功经验证明,以私有产权和竞争为标志的市场经济是消灭贫困、增加国民收入,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理想的最佳途径。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