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券熊市进行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在流动性偏紧的大形势下,资金还向不透明、收益更高的非标资产洼地倾斜,债市焉能不熊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王申璐
 

  令人瞠目的是,短短三周时间,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一路攀升到了4.7%,达到了九年以来的最高点,较11月初上升了超过50个基点。市场人士预期,12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很可能会攀上5%。

  “债券熊市毫无掉头的迹象,预期未来几个月都会是高位盘整的走势。”一位中行金融市场部人士称。

  截至目前,今年的债券交易量不到2012年的三分之一,债市哀鸿遍野。从今年4月末的债市监管风暴开始,债市就开始进入典型的熊市。

  加之今年6月“钱荒”之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偏紧的基调,市场机构对流动性预期不乐观,债市估值中枢不断飙升,即使资金面不紧时,货币市场的利率也不低。一年期国债利率已达4.1%,一年期AAA信用级别债券间收益率也达6%,两个月保本型银行理财收益率已达5%。国开债收益率攀升到史无前例的6%,国开行推迟了原定于11月19日增发的一揽子关键期限基准债福娃债的发行。“国开债对银行已毫无吸引力。”债市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