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放开“单独”然后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计划生育政策终于调整一步,放开“单独”二胎;全面放开二胎,取消生育限制,这两步还要等多久?
若独生子女政策不调整,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就会日益严重。图为南京街头用玩具童车拖着两个小孩的老年人。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李妍
 

  全面放开“单独”生二孩,成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最受普通百姓欢迎的新政。

  所谓“单独”,是指夫妻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能否让“单独”父母生育两个孩子——这个本应是一个家庭内部的决策,却成为中国最高政治会议中最为纠结的议题之一。

  从2012年十八大开始,严格执行30年的计生国策,便屡屡传出变革风声,三中全会最终成为众望所归的政策节点。不过,最终的决策过程多少有些云山雾罩。2013年11月12日,三中全会结束后发布的官方公报未提计生政策调整,第二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卫计委)相关人士仍对财新记者表示未收到任何文件或消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