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需求东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在量化退出、美元反弹等因素压制下,即使亚洲实物黄金需求激增也很难扭转黄金弱势
2013年11月1日,印度孟买,一家有名的黄金珠宝商场内购买黄金的顾客比往常增多。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11月20日,黄金期货在美盘交易中大跌至1250美元/盎司之下。难以想象,如果没有来自亚洲的需求支撑,此轮黄金价格的下跌幅度该有多深。自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施行后,金价触顶并走上绵绵下跌路,金价从1900美元/盎司的高点下落,目前已跌去超过三分之一。

  价格变化背后的供需反映出亚洲人对黄金的痴迷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年来,在金价下行过程中,从东亚的香港地区、中国内地到东南亚的印尼,再到中东、西亚的阿联酋和土耳其,这些亚洲黄金的传统集散地,黄金销量保持较大幅度上升。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11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黄金消费需求已接近世界需求总量的一半,如果加上东南亚、中东、西亚一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占比更为惊人。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更具话语权的欧美国家,购入黄金的意愿却并不强。全球黄金需求正在向东方转移和集中。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