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草仍在歌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多丽丝·莱辛(1919-2013)英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多丽丝· 莱辛就是自己笔下的人,一位真正的自由女性。
□ 李静睿 | 文

  多丽丝·莱辛(Doris Lessing)1950年从罗得西亚(今天的津巴布韦)来到英国,在轮船甲板上,她抱起小儿子皮特说:“看,那就是伦敦。”那时的伦敦有泥泞的小港湾、灰蒙蒙渐渐朽掉的木墙、房梁、起重机和纤夫,以及空气净化运动前总是突然而至的大雾。她带着一个小小的行李箱,全部财产不到150英镑,刚刚把第一部小说《野草在歌唱》的手稿卖给约翰内斯堡的一个出版商。那一年莱辛31岁,有过两次婚姻,抛弃了第一次婚姻中的两个孩子。她后来再也没有走入过婚姻,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真正享受性和爱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