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基辅市中心多是褪色欧式老房,质朴而典雅。东方IC
□ 王昭阳 | 文
 

  2013年8月,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找了房子。对这城市我不陌生,过去八年,多次来往。不过,安顿下来做长久居民,倒是第一次。

  乌克兰马路坑坑洼洼,多数居民楼丑陋破旧。从柏林飞过来,只要两小时,旅行没太多限制。但这么多年过去,反差依然巨大。据说有十分之一的乌克兰人口,散布在欧盟各地,打工赚钱。这是从苏联独立出来的新国家。多数人讲俄语,偶尔也说自己的乌克兰语。

  平民交通工具是地铁和黄色小巴,价格低廉到令人发笑。乘客以中老年居多,还有外省来的男性打工仔。不少人身上散出烟味酒味和其他异味,挤在一块,只好忍受。驾私家车窜来窜去的,反倒有不少漂亮少女。就气质、装束、总体品位而言,市中心的年轻姑娘,比起社会上所有其他群体,包括富贵人士,似乎都高几个档次。当然,外省来的穷打工妹,中、低档高校的大学生,不在此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