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财”“政”并举的突破性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25日
行将启动的财税改革,虽看似温和地从“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破题,却不啻于一场革命

  尽管有预期在先,但细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之后,还可为其中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容格外击节赞叹。有关核心内容显示, 30多年来以“财”为主的财税改革,终于转向“财”“政”并举,全面深化改革由此而空间洞开。

  《决定》关于财税改革的相关内容,集中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专章,又散见其他六个主要章节。不过,其中心议题关联穿插,内外呼应,凸显出“现代财政制度”乃“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之要义。在这里,最值得关注的中心议题之一,就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