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不是教你们写剧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悉德·菲尔德(1935-2013)美国剧作家
菲尔德认为,剧本写作是没有办法教的,他只能传授一些基本的方法和技巧,作者个人的天分和努力更重要。东方IC
□ Magasa | 文

  编剧是电影制作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基础、最具决定性的一个环节。很多情况下,剧本的好坏决定了影片的命运。

  好莱坞十分重视剧本的开发和生产,但是每年仍有很多影片败在了剧本上。对提高剧本水平的渴望,令好莱坞在剧作创作环节设置了各种岗位,从剧本审读到剧本医生,企图替进入制作流程的剧本全方位把关。所以,编剧指导这一角色的出现,在好莱坞是顺理成章的。

  教人如何当编剧,这在好莱坞片厂时代已经出现,通常由资深老编剧向年轻编剧亲身传授,他们并没有什么固定的体系,更没有可资利用的教材,所以交流主要基于个体经验。这种情况到上世纪70年代出现了改变,教人写剧本开始成为好莱坞一件颇为显赫的工作,这个行当的始作俑者便是悉德·菲尔德(Syd Field)。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