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基建如何“走出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高铁输出”不是“熊猫外交”,熊猫要服务于外交,“高铁输出”以及推而广之,今天中国日渐强势的经济外交,则必须服务于商机,一定要在商言商,不耻言利

  11月下旬以来,有关李克强总理出访中东欧推荐高铁的新闻热遍网络,国内舆论忙碌之中解读为“高铁外交”,大有与当年的“熊猫外交”媲美之意。这自然是错了。其实,李克强此举,主要表明中国政府力推基础设施“走出去”的强烈意愿。政府首脑支持国内产业到国际市场上竞争,合情合理,但与“熊猫外交”不同,熊猫要服务于外交;“高铁输出”以及今天中国日渐强势的经济外交,则必须服务于商机,一定要在商言商,不耻言利。

  中国领导人近来一直在为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去”战略布局。在10月初的APEC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曾多番表示,中国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愿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本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此后,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再提此倡议,随即在泰国参观了中国高铁展。未曾稍懈,更有东盟十国经贸部长访华,体验中国高铁,称愿与中方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