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常备借贷便利的角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在市场波动时期的管理中,特别是在对问题机构的救助上,常备借贷便利可以实现更为准确和及时的操作
◎ 曾刚 | 文

  为适应金融市场和金融创新发展,各国央行在传统政策工具基础上,发展出较为完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体系,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简称SLF)是一个重要组成。所谓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为市场参与者直接提供资金,传递货币政策信息,并影响市场利率的一种工具。经由这一安排,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需要时,可用合格资产作抵押,从中央银行获得流动性。常备借贷便利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金融机构掌握交易主动权,央行被动接受交易;其次,对象较为狭窄,为金融机构与央行“一对一”交易,与公开市场操作的普遍性存在较大差异;再次,中央银行掌握交易定价权,金融机构只能被动接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