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H股中期转为相对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在改革方案带来对中期相对乐观的同时,短期的一些因素如产能过剩、资金面趋紧、房地产市场等仍困扰投资者
□ 薛澜 | 文

  11月中旬,三中全会尘埃落定。之前投资者的情绪好比坐了一次过山车,从充满期望,到公告后的失望,再到细节公布后的重拾希望,可见对这次会议的重视和寄予的期望之高。

  有意思的是,细节出来后,虽然市场的总体反应是正面的,但股市的反应在A股H股还是颇为不同。H股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上涨了将近8%,而A股的涨幅只有3.6%。

  两边市场不同的反应,说明国外投资者的情绪更易受一些宏观政策面的影响,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很明显7月时,海外过分悲观,认为中国经济崩溃只是时间问题,这种极度的悲观使很多人抛弃了在中国股的仓位。但随之而来的中国政府的“底线思维”,给经济增长从某种程度上画出了波动区域。加上三中全会带来的改革联想,海外投资者一部分资金的回归是非常明显的。而A股投资者在经历了几年熊市之后,更多是不相信,加上国内资金面远没有海外宽松,A股上升自然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