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机构取向到市场取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中国到了发展金融市场为主线的改革期,惟有多样化金融市场,才可能通过增量稀释存量结构
□ 陆磊 | 文

  就经济金融体制改革而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给出了未来十年的清晰路线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这标志着自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的“建立在国务院领导下,独立执行货币政策的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体系;建立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组织体系;建立统一开放、有序竞争、严格管理的金融市场体系”的总体目标,在金融机构体系初步成形的基础上已经为金融市场建设取代,中国金融改革进入了市场取向时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