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不相信眼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一旦新媒体生态环境成熟,那些假转型、乱转型的传统媒体将会进退失据,被迫退出市场
□ 谢文 | 文

  三年前,受邀在传统媒体圈陆续介绍过几次新媒体。由于不假辞色,不留幻想,惹恼了一干朋友。三年过去,种种预言却一一应验。

  传统媒体,尤其是纸媒的衰落是一个全球普遍现象。由于体制支撑和现代化程度上的差距,中国传统媒体衰落的步伐落后美国五到七年。美国纸媒(包括报纸、杂志和书籍)的收入总额、雇员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在2007年前后达到顶峰,然后以平均每年10%左右的速度下降,今天大概只有顶峰期的一半左右;再过三五年,美国纸媒市场上述三项指标将进一步衰减到顶峰期的三分之一左右,然后继续下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