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的开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爆炸之前,东黄复线已多次发生险情;要彻底避免重大危害的发生,只能是化工设施远离人口密集区,但在中国当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11月23日,黄岛城区爆点之一。爆炸发生后,居民开始追问:为什么自己居住的城市如此危险?郑道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郑道 谢海涛 黄凯茜 吴静 于达维 实习记者 张霞 黎慧玲
 

  爆炸已经过去两天,在斋堂岛街开馒头店的丁善娥仍然睡不好觉。

  11月22日事故当天,在离她不远的街面上,十几个人的生命瞬间消逝——高赐勤、高赐堂、老付、老韩、老丁、天天来粮油店的占老板、黄岛电厂的女工……他们有的是街坊,有的是常常照面的熟人。和往常一样,有人在下棋,有人在看棋,有人在买馒头,有人在卖菜,有人在卸货。然后,爆炸将属于他们的时光永远定格。

  不敢回想。“俺老头也天天在那坐。”她指着老付遇难的地方说。丁善娥和丈夫高奕合都是土生土长的黄岛人。

  黄岛1984年获批成立经济开发区,1985年破土兴建,但真正发展起来是近十年的事。当地人记忆里,现在的刘公岛路以北到海边,以前基本是荒滩,没什么建筑,因地处偏僻、冬季苦寒,被戏称为“黄岛的西伯利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