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岛悲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输油管线泄漏如何导致市政排水暗渠发生致命爆燃?化工重镇的安全危局怎样到达临界点?“11·22”特大事故有哪些教训?
记者 于宁 郑道 谢海涛 黄凯茜 吴静 于达维 实习记者 张霞 黎慧玲

  11月22日,农历十月二十,节气小雪。滨海城市青岛,没有迎来小雪,却遭遇了一场惊天大爆炸

  这是一次极罕见且后果严重的城市灾难,不仅因为灾难至少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踪、166人受伤,更因为灾难发生的方式——中石化的输油管道发生泄漏后,导致约5.5公里长的排水暗渠连环爆燃,让正常生活、工作的居民当街被炸死、炸伤。

  财新记者初步了解到55名死者中44人的身份,除了参与抢修的13名中石化员工,还有村民、工人或路人。

  在街头下棋、观棋、买菜、行走、开车时被炸死,和平年代,这些惨烈的现实,震撼了全国公众。

  灾难发生后,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24日赶赴青岛市黄岛区慰问灾民,要求抓紧调查处理该事故,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