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沙没有奇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2日
对于这次气候变化大会的最终成果,美国表示认可,中国则认为各方都不满意,但也能接受
2013年11月22日,波兰华沙,联合国气候会议在当地举行,但是由于与会各国立场都是维护本国利益,在大会上未能达成一致共识。七个和气候关联最大的非政府组织,宣布将退出气候大会,这些组织认为会议进程一直有倒退趋势。JANEK SKARZYNSKI/CFP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王玲 发自波兰华沙
 

  又是一年一度的气候变化大会。2013年11月11日至22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9次缔约国大会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谈判实际持续到23日。

  但今年的东道国似乎并没有给外界留下多少好印象。举办气候大会的同时还操办煤炭峰会,多家NGO在大会结束前就离场以示抗议,大会主席主持会议到半途被解除本国行政职务——这些波兰特色叠加在一起,很难不让人怀疑波兰举办气候大会的诚意。

  尽管在很多人眼里,本届气候大会可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以来,各方抱以期望最小的一届会议,但会议注册人数还是超过去年,达1万多人。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在这里展开了多场拉锯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