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态建设亟待战略环评升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升级版战略环评须符合生态文明理念,回应生态文明建设所关注的资源、环境与生态问题,包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和具体内容,确保政府重大决策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特约作者 包存宽 何佳 陆雍森
 

  战略环境评价(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SEA或战略环评)一直被视为连接宏观、抽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原则与具体可操作项目间的桥梁,被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工具。

中国战略环境评价发展的困境

  生态文明建设所需要解决的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是由于长期快速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政府决策价值观失衡、决策方式不当或决策执行失真使得城市或产业发展定位不准、规模过大、布局不合理和结构性问题突出等所导致的。战略环境评价无疑是当前最直接和有效的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等评价内容纳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战略,实现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决策的政策工具。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