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型城镇化还看土地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城镇规划与土地供应方式需同步改革,城镇规划的审批权限应从中央调整到地方,土地供给应由市场调节
□ 范必 | 文

   一直以为北京西城区的北海团城是世界上最小的城,但现在搜索互联网却发现,西班牙、南斯拉夫、海牙等很多国家都自称拥有世界上最小的城。这些小城虽各具特色,但共同之处是住的人很少,城市功能健全,否则不能称其为城。如果天下之城皆以小巧玲珑为美,恐怕解决中国数亿人口的城镇化问题将遥遥无期。

  城镇需要足够的空间才能容纳较多的人口,提供宜居的生活环境,而对空间的规划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镇的魅力和活力。中国的城镇建设多是千城一面、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土地供求矛盾尖锐,存量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增量土地供应不足。一方面国土部门的供地计划连续数年“超支”,似乎土地供应强劲;另一方面,“地王”频出,地方政府急呼建设用地指标不够。造成这些问题,与中国城镇规划及土地制度直接相关。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