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限产治污动真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在中央政府的强势力推下,节能环保监管将成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杀手锏”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11月24日10时,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兴业工贸)院内一声巨响,一座72平方米烧结机烟囱被爆破拆除。现场烟尘四起,这家钢厂也走到了尽头。

  这一天,河北省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周日行动”。在唐山、邯郸、承德等地,集中拆除八家钢铁企业的10座高炉和16座转炉,合计共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

  2005年,中国政府提出首个钢铁行业产业政策严控产能,但钢铁年产能却从2005年的4.7亿吨攀升至目前的10亿吨,进入“越调越多”的怪圈。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