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款保险成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在央行内设存款保险基金,初步规模每年约在100亿-150多亿元,费率大体在万分之一点五到万分之二之间,“农字头”银行全部纳入,采取限额全保
存款保险制度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措施之一。图为在银行里数钱准备办理存款的老年人。安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酝酿已达20年之久的存款保险实施在即。财新记者获悉,近期,央行已就最终方案向各商业银行高管征求意见,业界呼吁多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于明年初推出。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第四版最终方案,与2010年末央行上报的第三版方案并无太大调整,决策当局认为时机已经成熟。

  2013年6月央行发布的《金融稳定报告》亦强调,“在存款保险制度缺失的条件下,国家实际上承担了隐形的担保责任,容易导致商业银行风险约束机制弱化,为追求高额利润而过度投机。”中国的银行业总资产已快速膨胀到140多万亿元,影子银行的泛滥、交叉金融领域的套利行为,已经使得中国金融体系发生了结构性变化,成为银行主导的高度复杂的金融体系,风险也不断积聚。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