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Stuxnet病毒看网络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看完兰纳的分析,有种得知美国刚炸完广岛的感觉,而Stuxnet就是网络战时代的“小男孩”
□ 安替 | 文

  正当世界大国和伊朗新总统鲁哈尼在日内瓦展开新一轮伊核问题谈判时,德国网络安全专家兰纳(Ralph Langner)在11月20日发布了一篇分析报告,《如何破坏一台离心机》,内容是关于美国攻击伊朗核设施的Stuxnet蠕虫病毒。早在2010年,兰纳就分析出这种蠕虫的真正目的,此次报告则更详尽地分析了该病毒如何在物理层实现对核设施的破坏。

  一般人对网络战(Cyberwar)的观念,还是停留在对联网电脑攻击的“网络层”,但Stuxnet病毒最精彩的部分是在“物理层”,也就是病毒通过网络或者移动设备传播到位之后,对非网络目标进行真正的破坏。Stuxnet是美国国务院、中情局的计算机、情报、核工程专家通力合作的结果,按照兰纳的说法,病毒代码技术水平极高,如果不是第二代升级版过度照顾传播速度,从而牺牲了保密性,大概至今整个世界还不知道这个网络战中里程碑战役的存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